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中文名稱— 兒童文學研究所
英文名稱— The 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ldren´s Literature
擬授學位名稱—文學碩士 MA (Master of Arts)

 

※系所特色

一、前言

 

        歐美學界在一九七0年代,耶魯大學與約翰霍普金大學先後出Children’s LiteratureThe Lion and the Unicorn等學術型刊物,開啟了兒童文學研究步向體制化與專業化路途。相較台灣,為提升兒童文學學術研究,一九九六年教育部奉准臺東大學成立全台唯一之「兒童文學研究所」,隔年開始招生,標舉「兒童文學」不同於教育領域或幼兒領域的學科性,著重兒童文化的研究與推廣,凡是兒童成長所需的圖書資訊、遊戲、表演,兒童思考、創作與文化產業均為本所要發展之研究方向,致力使其成為台灣地區兒童文學研究中心,並進而帶動華文世界兒童文學研究風氣。

 

      ()宗旨與自我定位

本所旨在培養兒童文學專業知能並培育兒童文學研究及文化工作專業人才。碩、博士班課程,依教學之連貫性,分為四年規劃,前兩年著重學門的基本理念以及各項文類的研究,後兩年則加強文學理論及研究方法學的訓練。課程設計強調理論與實務合一,課程之外提供各類兒童文學創作體驗、作家與業師的工作坊,培養推廣教育與創作人才。

1.辦學理念

本所以培養兒童文學研究人才為首務,在課程上著重理論之訓練與各項文類之精熟,且以培養專業文化人才為己任,俾使理論與實務能合而為用。主要發展方向可分為學術研究、創作、及產學合作三大主軸。

2.發展特色

本所師資研究領域包含台灣兒童文學、西洋兒童文學、日本兒童文學與兒童文化、文學理論、社會學、藝術教育、與兒童戲劇、兒童哲學等,得以符合兒童文學跨領域的特色,並以科技整合的方式展開學術議題、文化研究及結合教育推廣面向。在全台唯一兒童文學研究單位之基礎上,累積各項資源、經驗及研究成果,結合各項文化產業,成為推動兒童文學研究、兒童文學創作、文化創意產業,以及兒童文學教育的重鎮。

3.發展願景

(1)國際化

本所以兒童文學學術研究為首要任務,結合世界學術潮流規劃年度國際研討會,並依年度設定主題,邀請海內外重要學者交流,長期厚植學術能量。學術交流以中國、日本與南太平洋英語系國家為重點。

(2)在地化

從事兒童文學史料的整理,以台灣本土地區之史料為優先,希冀藉由史料蒐集、整理,提供兒童文學研究者,更有系統地了解兒童文學的發展過程。透過工作坊與研習營,提供本土作家交流的平台。

與人文學院其他相關系所、圖資館合作,於本校成立「林文寶兒童文學特藏室」,以兒童文學的典藏與資料庫為館藏重點,並以成為華文兒童文學研究中心為目標。

(3)服務化

結合當代主要兒童教育議題,發展以文學為主體的閱讀理論,為學校與社區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同時為研究生開創學以致用的基礎。服務的範圍以臺東社區學校為軸心,再結合分布全台各地校友,藉兒童文學推廣閱讀。

(4)產業化

除學理研究之外,本所亦著力將兒童文學理論應用於創作與編輯上,進而培養文化創意產業人才,借重駐校藝術家之實務經驗,並與其他相關系所合作。創設兒童文學作家寫作平台,建立各種兒童文學類型定期寫作機制。並且培養學生故事說演、讀劇演出、閱讀推廣、以兒童為對象之相關活動的規劃、策展與執行的能力,期許碩士生畢業後能學用合一。

4.獨特性與競爭力

(1)全台唯一以兒童文學為研究領域之學術機構,為國內研究、發展兒童文學相關領域之重鎮。

(2)整理本土兒童文學史料,並在此基礎上建立本土兒童文學論述。

(3)透過學術研究及產學合作展現台灣兒童文學的文化資產。

(4)立基本土研究,透過海外交流,發展國際學術視野與涵養。

(5)結合兒童讀物中心業務,舉辦各種文類之系列工作方與研習營,邀請國內外作家主講,培植創作基礎能量。

(6)已與海外多所大學和學術機構建立常態性合作關係,與日本、澳洲和中國大陸的交流累積可觀的成果。

5.兒童文學研究所核心能力指標

(1)熟悉中外兒童文學類型,探究其發展脈絡與特色,以建立領域視野。

(2)強化兒童文學專業領域知識,並培養理論基礎,以便深廣領域之研究。

(3)增進人文藝術之專業涵養以加強創作實踐能力。

(4)提升跨領域、跨文化之宏觀關懷、探究與連結。

()現況

本所成立於一九九七年,最初為師範學院語文教育的延伸。二零零三年學校改制為國立臺東大學,所上同仁鑑於兒童文學發展的走向日趨蓬勃多樣,決議在組織編制上隸屬於人文學院,確定以文學研究作為發展的主軸。同年博士班成立,以培養兒童文學學術人才為本。本所除了深耕學術研究,也提供在職教師與文化工作者進修的機會,設置台北假日碩士班。兒童文學研究所與兒童讀物中心共同運作,為社區提供閱讀相關服務,定期舉辦創作工作坊、兒童哲學研習營、年度研討會。至二零一七年為止,本所仍然是全台灣唯一這種類型的獨立所。

    ()整體發展目標

本所以學術研究、創作、及產學合作三大主軸為主要發展方向,兼顧研究、創作與實務面相,然考量課程規劃、研究生學制、學生就業出路等因素,這三大主軸將以「地域性」作為考量與規劃要因,並有兩個執行重點:

1.臺東大學學術社群的設立

以臺東大學為重心,發展為兒童文學學術研究重鎮,積極培育兒童文學研究人才,與其他學校之兒童文學研究互相連結,進而與國際兒童文學學術機構接軌,提高本所在華文世界以及國際上的學術能見度。

2.連結課程與實務界發展及實作

借重都會區豐富的文化資源,開創學生文創實習機會,與出版社、博物館等私人企業或政府  機構合作,包含書籍出版、展場規劃及兒童文化教育推廣等。

3.學術及產業出版品編輯

            透過專業學術性刊物《竹蜻蜓:兒少文化與文學》,以及跨領域電子刊物,強化所內研究及專業展現、產學合作之連結,學術與產業並重,針對實務面及就業面能力全方面提升。

 

※未來發展

 

一、強化學生研究能力、提倡創作風氣,並與本地社教機構合作,培養教育推廣的職能。

二、研究與創作並重,將兒童文學理論應用於創作、教育推廣與文創產業。

三、舉辦國內外學術研討會,開拓兒童文學研究領域。

四、臺灣地區兒童文學史料的整理與蒐集。

五、結合跨學科專長,開創文化產業。

六、落實與中國大陸、日本、紐澳之國際學術交流。

※就業機會

本所目前博士班畢業生主要任職於大學,從事教育研究工作。碩士畢業生分別擔任教職、出版、創作與教育推廣工作;本所並開設文化事業相關課程,提供學生未來創業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