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兒童文學研究所】2024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人與非人之間 論文徵稿

ImgDesc

 

 

 

 

 

 

 

 

 

 

 

 

 

 

 

 

 

 

 

 

2024年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

人與非人之間

一、大會主題說明

了解「我是誰」以及在世界中尋找自我定位,一直是兒童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的重要課題。為了因應此需求,長久以來,兒少文學作家以豐富的想像,塑造動物、妖魔鬼怪、玩具或其他日常生活物品等擬人化的非人角色,編織不同故事和際遇,來協助兒少讀者思考這方面的議題。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和人工智慧的高度發展,高速傳播信息的電腦、手機等高科技產品,彷彿是人類意識和肢體無遠弗屆的延伸,挑戰傳統自由人文主義裡「人」的定義,標誌著「後人類」時代的來臨;同時,機器人、複製人等更多非人的科幻角色的出現,不僅擴大了兒童少年文學的想像疆界,更是對「什麼是人」和人的價值等議題,進行重新思考。另外,在虛擬實境和數位媒體當道的時代,為了順應年輕一代的數位習性,兒少文學的表現形式,更從紙本文字伸延到網路、影像、電子媒體的多重敘事,不僅翻轉以往文學的幻想和虛構的定義,更消弭人類主體意識所依賴的身體物質性。

當「人」與「非人」的界線模糊時,當現實與虛幻交錯之際,兒少文學領域裡,必定有許多有趣的現象,值得探討,因此今年我們以「人與非人之間」為主題,歡迎各路學者專家投稿,一同來探索兒童少年文學在科技數位時代所呈現的多元面向。

期待您的踴躍投稿與共襄盛舉!

 

二、徵求論文

()大會主題論文(單篇)、大會主題群組(3-4篇之panel投稿)

為了促進學術多元對話和思考,來稿主題可包含但不限於以下:

■人與非人之間的主題在兒童少年文學中的探索

■「後人類」時代背景下的兒童少年文學創作

■以科技為主題的兒童少年文學創作與分析

■機器人、複製人等非人角色在兒童少年文學中的呈現與解讀

■數位媒體對兒童少年文學表現形式的影響

■人工智慧在兒童少年文學中的應用和影響

■虛擬實境和數位媒體在兒童少年文學中的應用

 ■數位媒體對當代童年的形塑和影響

()一般研究論文

    其他兒少文學與文化相關的研究

三、相關日期

1、論文題目及摘要截稿日期:20240510日(五)1600
2
、研討會論文摘要錄取名單公告日期:20240524日(五)
3
、研討會發表論文全文截稿日期:20241018日(五)
4
、研討會日期:2024110809(五、六)

四、投稿方式

本次研討會徵求符合大會主題之單篇投稿,也接受一般研究論文之單篇投稿。此外我們也歡迎符合大會主題之群組(panel)投稿。群組投稿請檢附群組的主持人/評論人與小組主題、發表人及各篇摘要等說明。群組(panel)以3-4篇發表為原則。

五、研討地點

國立臺東大學人文學院禮納布講堂兒童讀物研究中心 (臺東縣臺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

 

六、論文投稿流程

1、填妥報名基本資料表:姓名、電話、E-mail、地址及現職

2、請註明投稿論文類別為「大會主題論文」、「大會組題群組」,或「一般研究論文」

3、撰寫論文資料表:提供中英文論文題目、中文摘要(500-1000字為度,

宜包含問題意識或研究關懷、核心主張與發現等),並提供3-5個關鍵字。

4、確認資料皆填妥後,傳至nttuchildrensliterature@gmail.com 

七、研討會論文全文

   1、研討會全文應於截稿日期前繳交,未繳交者視同放棄發表。

   2、研討會之全文論文,請依規定撰稿格式書寫,A4紙張12頁以內 (含摘要)

 八、會後論文可投稿《竹蜻蜓兒少文學與文化》經兩位匿名審查通過後刊登。

    會後論文長度依照《竹蜻蜓 兒少文學與文化》字數規定。

九、注意事項

1、撰稿格式請依《竹蜻蜓 兒少文學與文化》期刊之學術論文格式。

2、發表人不需繳交發表費用;主辦單位亦不提供發表稿費及交通補助。

3、論文發表期間之住宿、交通,由發表人自理,主辦單位不代予安排。

4、個人論文未依時限繳交全文者,主辦單位得徵詢後取消發表。

瀏覽數: